WFU

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便利商店 VS 老雜貨店



在農村裡頭,農機行、肥料店的密度最高,不過農婦可不是每天都是在保養火犁換噴頭或是買氮磷鉀肥,「生活」才是最重要的!所以如果沒了便利商店,那日子絕對很難過!


最新資訊

便利商店內有最新的雜誌,從穿搭、親子美食旅遊、到經營管理、財務規劃和流行趨勢,應有盡有,我可是愛吸收新知的農婦,所以書報架就是我最貼心的小型圖書館(圖書館可以吹冷氣)。


農村管理員

便利商店是農婦的最佳專屬代收管理員,舉凡網路購物啦、代收費用啦!只要一踏進「叮咚」大門,一切搞定。畢竟農忙時間不像正常上班族可以朝九晚五,無法隨時在家讓宅配司機在大太陽下苦等,真的很不人道,而代收費用的服務讓我們不用趕三點半往金融機構跑,真是佛心來著!多出來的時間就能去公園遛小孩(兼三姑六婆一下)。


農村午茶站

我們庄內的便利商店店員是二度就業媽媽,熱情程度完全不輸給廟口乾麵的老闆娘。農忙空檔,偷閒來一杯現調的宇治抹茶鮮奶茶,跟店員媽媽閒聊一下八卦,心情一整個大放鬆,讓人錯以為回到京都茶店。這樣的午茶時刻,對農婦我而言,是極為奢華的享受,不但可以大腦暫時放空(雖然平常也沒很滿)、舒緩農務的疲憊感,還可以幻想自己是京都貴婦why奢華?一杯奶茶 = 廟口兩碗小乾麵)


商品資訊

這陣子便利店推出鮮食蔬果,我就常拉著惱公去逛逛收集情資,為什麼香蕉的尺寸不是越大越好(這好像有點A),為什麼小番茄是方便一人完食的包裝?

這些規格對我們來說,都太有用了,原來,香蕉太粗太大,小姐會抗拒(因為怕胖啦),現在都是小家庭,買一大包水果根本吃不完。這個「叮咚!叮咚!」就是這樣從裡到外、從上到下完全佔領了農婦我的心……


疏於管理

至於巷口那家傳統雜貨店,每天路過時,看著我長大的老闆還是會跟我打招呼,要滷東西時,我還是會去買滷包,但整串的滷包紙板上,總是會附著一些黏膩的灰塵,偶爾也會不小心買到過期食品。


與時俱進

傳統雜貨店和便利商店是不同時代的產物,傳統雜貨店之於我,情感和回憶真的大過實際生活所需,看著年邁的老闆吃著老本,苦撐著店面的過日子,而路過的遊客買罐飲料後,把雜貨店當成復古景點,比個YA自拍留念,這兩種強烈的心情對比,總是讓我感慨。 世代在交接、時代在改變,與時俱進才有機會存活。商店如此,農業也是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