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

2016 版 農家控肉


 
為了拿出像樣的控肉來跟欣賞的創作家做技能交換,我這次特地去豬肉攤預訂五花肉。取貨當天越南籍的老闆娘跟我討論控肉的配料,特別提醒我三個重點:肉要炸過,還有大蒜跟辣椒一定要放(可以增加香味的層次)

這次的滷汁很適合滷豆干海帶,但考慮冷凍宅配會讓口感有變化,所以是單品控肉沒有加豆製品跟海帶。

材料

五花肉() 1800g
1
醬油1
米酒6
蒜頭0.5
辣椒(每條約8cm) 4
汽水(小鋁罐裝1) 250ml

*一杯=150 ml
*以上材料除了豬肉是跟肉舖預訂之外,其它全聯都有賣


五花肉規格

五花肉條是肉販老版娘特地幫我切,大小是參考其它控肉店家的尺寸,厚2cm X 3cm X 8cm ,每條約 16 g,這個規格一開始我也半信半疑,但滷好之後就發現這是豬肉最好入口的大小,生肉煮熟會縮水 1/3,所以 16 g 這個規格是有他的道理。


牙籤固定

生豬肉用牙籤從瘦肉朝豬皮的方向穿進去固定,這可以避免燉煮的過程中豬肉解體。


為什麼一定要炸過

這次老闆娘建議先把五花肉炸過再滷,這有踩到我的底線,因為不喜歡油煙我幾乎不在家裡做油炸的料理,但這一次我決定試看看,炸過的五花肉跟沒炸的差別在於,炸過的豬皮比較有彈性,沒炸的直接滷豬皮會偏軟爛。

因為我想省油,所以這次用小湯鍋分好幾次才把肉全部炸過。油溫要熱再放肉,中火油炸。放進去油鍋之後都不要動五花肉,大約炸 2 ~ 3分鐘。


蒜頭要切嗎

蒜頭跟辣椒只要去除蒂頭不用切,洗乾淨瀝乾就可以,因為燉煮的過程就會化開。


簡要版步驟

油炸五花肉,把炸好的五花肉條直接放入燉鍋
加入調味料(醬米蒜辣汽)到燉鍋
炒糖,加入燉鍋
如果調味料沒有完全淹過豬肉,則可以補充少許開水
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 40
起鍋完成


詳細版步驟

  1. 油炸五花肉,把生肉放進油鍋之後不要翻動,中火就可以了,大約 2~3 分鐘讓豬皮有收縮,豬肉有表面焦黃即可。
  2. 把炸好的五花肉條稍微瀝油後放入燉鍋。
  3. 接著加入調味料(醬酒蒜辣汽)到燉鍋。
  4. 不沾鍋平底鍋冷鍋狀態加入糖來做炒糖的動作,我目前還沒到講究糖的種類,所以我是用家裡現成的粗砂糖來做炒糖,小火不停撥動砂糖炒成糊狀的焦糖加入燉鍋
  5. 如果調味料沒有完全淹過豬肉,則可以補充少許開水
  6. 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 40 分,如果要馬上吃則要再多滷 20 分鐘,看每個人的口感偏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