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

鳳梨控肉飯

上次在臉書貼了控肉飯照片,這次是我第一次做控肉,根據我們家嘴炮評論家的說法,這跟外面賣割包的控肉差不多(這是讚美)

我參考好幾個版本的控肉,有的版本用了很多蔥蒜、薑片、辣椒等辛香料,礙於現在菜價還在高點我全部省略,事後發現,香氣差了一點點,但說實在一般人應該吃不太出來有差異。()

以下是農婦版 60 分鐘精簡版控肉。


材料

鳳梨 1/8 (隨意)
三層肉 600 g
醬油 約 80 g
40 g

*以上材料全聯都有賣


簡要版步驟

  1. 乾煎三層肉片,雙面上色略有焦黃
  2. 利用煎完三層肉的油鍋炒糖
  3. 把肉片、炒好的糖、醬油、滷包放進內鍋,補充一些白開水淹過材料。
  4. 電子鍋設定 30分鐘快煮模式;大同電鍋則是外鍋放 1 杯半的水。
  5. 起鍋前 5 分鐘放入新鮮鳳梨增加風味也可以吃到吸飽滷汁的新鮮鳳梨。


婆媽版步驟

  1. 白鐵鍋熱鍋之後關火,把三層肉平鋪上去再開小火,乾煎三層肉片,聞到肉香再翻面,雙面上色略有焦黃,目的在於定型跟增加香氣。
  2. 利用煎完三層肉的油鍋炒糖,關火倒入砂糖再開小火,糖遇熱會熔化要用湯匙不斷撥動避免燒焦,炒到稍微變色(從橘色轉土黃色)就可以。
  3. 把肉片、炒好的糖、醬油、滷包放進內鍋,補充一些白開水讓滷汁淹過材料。小磨坊濃香滷味包乙盒有 3 包,我個人覺得半包就夠用了,所以我另外用不織布的茶包袋分裝,試過發現半包剛好,三層肉 600 g 其實不多,用半包滷包就有足夠的香氣了,太多有可能會搶了三層肉的風采XD
  4. 電子鍋設定 30分鐘快煮模式;大同電鍋則是外鍋放 1 杯半的水。後續燉煮我懶得顧爐火所以利用電子鍋燉煮,有些比較講究的食神是會用砂鍋或是燉鍋來燉煮,這沒有標準答案端看每個人的烹調習慣。
  5. 起鍋前 5 分鐘放入新鮮鳳梨增加風味也可以吃到吸飽滷汁的新鮮鳳梨。這次太早放鳳梨導致口味偏鹹,快要變成醃鳳梨的鹹度。下次我會在起鍋前 5 分鐘再放鳳梨,讓鳳梨保有多一點新鮮鳳梨的酸甜滋味。除了鳳梨,板豆腐也跟控肉很搭,可以在完成控肉之後加豆腐進去滷,其它像是水煮蛋、豆乾、三角油豆腐也都是控肉的好朋友,夏天配上熱白飯非常爽口開胃。


運用範圍

控肉飯
控肉配滷汁乾拌麵


示意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