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

擺脫植物殺手的魔咒



有一種乾是主人覺得乾

不少朋友笑說自己連仙人掌都養不活。我後來歸因發現不少人都太『認真』照顧導致每次種都 GG 收場。

什麼叫做太認真? 就是想到就澆水,也不管植物本人渴不渴。把喜歡太陽的植物放在室內,把喜歡遮陰的植物放在全天有日照的陽台。



了解自家環境條件

全日照還是有遮陰,每天最高溫度、濕度,這些基本了解在選購植物的時候就可以當作參考,請老闆推薦你適合的種類。


到底要澆多少水

以九層塔為例,其實他喜歡日照和乾爽的環境,就像照片裡頭這一棵在路邊柏油路面夾縫的九層塔阿祖,完全沒有遮蔽物風吹雨打還是活的好好的。當然颱風過後會有一些損傷,不過兩週就又恢復原貌。

以台灣中部公寓大樓的氣候條件,有可能是半日照,那我就會建議九層塔兩到三天補一次水,水量大約就是盆子體積的 1/5 ,讓土壤保持濕潤而不是泡在水裡。


這兩件事做好,相信你就有機會打破植物殺手的魔咒,重新體會植物樂趣。


*
溫濕度計可以在五金賣場買 (價位約 200 ),先放在你想擺放植物的位置來了解環境條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