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

農婦3年回顧文

作者:張子誼


是的,一眨眼我也即將務農滿3年了。


回頭看『新身份-農婦』這篇文章,果然是初生之犢不畏虎,整篇文章充滿陽光跟朝氣,但還是可以從字裡行間嗅到對未來的不安。在及將滿3週年的前夕,跟自己對話做為週年紀念。


Q1.面對農業,妳仍然用熱情迎接挑戰嗎?

回答這個問題之前,我必須說不管是三年前還是現在,農業在台灣一直都是一門極具挑戰的行業,產官學嚴重脫鉤,從業人員平均年齡達64歲。

既然挑戰如浪濤般一波接著一波,我們當然要拿出熱情來面對,同時也要思考未來的方向在哪裡。台灣農業淒慘落魄並非這幾年的事,但絕境逢生也不無可能。


Q2.一般人對農業老苦窮的刻板印象有改變嗎?

我的加入讓農婦多了一種面相,雖然即將滿3年了,但還是有不少人不太相信我是全職農婦,連常光顧的早餐店老闆都半信半疑,理由是我不夠黑不夠粗勇。

在臉書的農業平台都有人懷疑我是假農婦,理由是我晚上11點還能在網路跟人家筆戰農業議題,這跟日落而息的農家作息相違背,顯然多數人還不瞭解農家也有農閒度假的時候。


Q3.目前妳經營現況如何?

以財務面來看,收支勉強打平,硬體設備的貸款即將還清,不過上個禮拜又去辦了蓋包裝場的貸款。XD

生產面,這幾年的經驗讓我們逐漸摸索出適合自己的營運模式,這跟3年前的心態截然不同,以前只想複製別人的成功模式,卻忘記每個農家的條件都不同,從人力結構到土壤水質,以及管理能力,實在很難複製模仿。

整體來看,現況還算樂觀。


Q4.妳對農業是否仍懷抱希望?

充滿無限希望,而且是非常肯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