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

心得:新思惟論壇『從專業到創業』

我是張子誼,這次參與新思惟舉辦的論壇『從專業到創業』,很榮幸和其它 10 位講者一起分享創業點滴。

攤開講者名單,每一位都是我心中的標竿,以下是我的觀察。



蘇一峰
蘇大的名字常常出現在新思惟的快訊,一度我還以為是重複的訊息XD。其實人家是靠實力論文常常登上期刊。

這次蘇大鮮活的舞台魅力講解著成功背後的努力,以及在大醫院裡頭的生存之道,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『忽略 1 %的阻力』,網路時代負評酸文很常見,要生存下去這個概念非常實用。


廖浩欽
廖大在臉書都自稱小廖,但本人高頭馬大風度翩翩,開場結尾的點鈔機橋段點燃許多聽眾的熱情,導致每個中場休息時間,廖大都被聽眾包圍請教問題,堪稱全場的人氣王。我很佩服廖大觀察市場的眼光以及修正路線的行動力,在接下來跨界整合的趨勢中,廖大的經營精神很值得學習。


楊斯棓
今天已經算不清楚是第幾次聽斯棓短講,這次他剖析自己擔任講師時的思考脈絡串連整合的能力,這讓我恍然大悟難怪他每場演講題材顯少重複,場場精彩又各具特色。這次的短講很像一場微電影,思棓是導演也是演員堪稱職業選手,斯棓準備題材的精神很值得我學習。


劉育志
小志志開場略顯嚴肅當下讓我有點小失望,但聽到中段我覺得這是必要的做法。在專欄裡幽默詼諧的筆風,不知內情的人(像我)以為外科醫師轉行作家都是巧和,但聽完小志志嚴肅地解釋完這幾年的準備和嘗試後,我對他是個『幸運的天才』這個印像有了轉變。

現在我們看到的一點成都是他努力多年的成果,幸運的背後是很扎實的基本功還有通盤的決策推演。從外科轉作家不是一時瀟灑任性逃避醫療崩壞的現場,而是經過很周全的思考對自己負責任的決定。


陳翊榮
這次論壇是我首次跟翊榮的接觸。在短講的內容上他用經濟學的概念講解他的商品精神,跟其它講者相比翊榮的商業風格比較強烈。如果有下次的機會,我會想再了解他的經營過程中處理衝突面對困境的案例分享。


曾宣靈
宣靈在台南的成長背景讓他從小跟著長輩吃遍台南美食,這個特別的成長經驗讓我好生羨慕,也跟我養育小孩的方向類似『讓小孩從小接觸美食,培養找好食物的本能』。

滿足長輩的期待念了醫科這件事讓我感觸良多,台灣的親子關係跟教育氣氛比較少把孩子當成獨立的個體,孩子常常是父母夢想的延伸。現場提問時,有醫學教育工作者提出該如何讓心不在醫學的孩子有退場機制? 其實呼應小志志提到的『每一塊磚都很重要』。身為母親,我不認為改變方向就是浪費,重點應該是放在該怎麼樣讓孩子有能力選擇?有能力了解自己的需要? 要不要退場應該是孩子自己決定,這才是負責任的表現。身為一位母親我很謝謝宣靈的短講提醒我要尊重孩子的意願。


張子誼
出社會之後的第一次超過 200人的大型短講,我幫自己打了 75 分,口條可以更自然一點,內容可以再濃縮豐富一點。

會後有聽眾反應『合購版事件』的起因沒講清楚,我在這邊補充說明。這位鄉民是透過林小胖在噗浪的發文知道首席農婦水果店,她本身也追蹤林小胖發文有一年多了,勉強來說這次事件是林小胖個人品牌經營有成的結果(這是林小胖逼我這麼說的XD)


林宏燦
這次我給林小胖 75 分。如果可以把經營成本用圖表呈現,會比文字跟數字來的俐落直接,這個部分可以參考欣宇女神的『醫學電子壁報』工作坊的學員作品。


蔡依橙
校長這次短講的內容我是第一次聽到,也是我很好奇他開辦新思惟前的思考轉折,這次不囉嗦一次講清楚,很多疑問迎刃而解。中段爆粗口讓整個短講更有人味,不然太工整太週密論述讓小魯蛇(像我)有點距離感。我很喜歡中場提問校長的回覆,對我之後面對孩子的教養有很大的啟發。


魏幸怡
魏姊給我的印象一直是很正向樂觀的創業家,這次短講提及創業過程的起落,以及每次東山再起的鬥志,對我接下來的農場經營有很正面的鼓勵和幫助。魏姊是我見過最不像老闆的老闆,很開心這次有機會認識一位人生路上的學習夥伴。


陳延昶
486 大哥講述商品開發的過程是去觀察客戶需求,以及在自己生活中發現不便利,這個概念跟我這次小番茄銷售使用第三方支付很類似。已經經營個人品牌 10 多年的 486 大哥分享他經營粉絲的方式和精神對我幫助很大,成功無法負製,但精神可以學習。


聽眾回饋
會後有好幾位聽眾主動來交流,有不少是農家子弟但目前散落各行各業,我很開心能夠在這次場合認識大家一起交流對農業未來發展的看法。這對我們繼續在網路很高調談論農業現況有極大的鼓舞,其實關心的人一直都在,但需要一個匯流的平台讓力量集結進而改變現況,網路時代機會無限,很開新認識許多新朋友。


謝謝新思惟團隊,後會有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