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

『超級個體』觀後感




2017 即將來臨,古典那一集『超級個體』促使我回首過去這一年發生的點點滴滴。


名義上是一名農婦

四年前跟著丈夫一起工作,在名義上我是一名農婦,但其實我自己非常清楚我根本不是這塊料,勉強可以說略懂怎麼挑好吃的食物,但要栽種作物就差得遠了。


專注力不足

身為 1980 世代加上長輩又是體制內教育工作者,我的學習方式讓我在學生時代很吃力,常常被念不夠專心,或是應該把時間花在對成績有直接幫助的事情上,不要在房間堆了一些稀奇古怪的雜物。最常出現的評語就是『頭腦靈巧但容易分心、專注力不足』。


雜食學習

這個隱形標籤跟了我二十幾年,直到我婚後離開舒適圈才靜下心來跟自己對話,我想不用考慮別人的觀感去學一些有趣的事,於是展開快三年的雜食學習旅程,


很累但很快樂

這幾年表面務農其實背地裡我把觸角伸向其它領域,從製做投影片、拍照構圖、經營個人品牌、影音基礎班、財務基礎班、故事媽媽培訓班、料理證照班。因為有好奇心跟興趣的驅使觸角越伸越遠,學習雖有疲累但卻非常充實快樂。


機會來了

就在去年我嘗試在網路開始販售其它農友栽種的水果,這件事讓我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,也間接帶來一些合作機會。我現在與某間診所的副院長共同經營診所的臉書粉絲頁,用兩個多月的時間將粉絲頁按讚數從 600 拉到 1,200 。這個合作讓我體會從零開始到看見曙光這個過程,因為不曉得何時會看到亮光,能做的就是不斷的嘗試不斷修正,過程中的孤單一言難盡。


繼續加油

古典在超級個體裡頭提到的『邊跑邊學』正是我現在的狀態。這一集影音我聽了四次文字稿看了三次,一度聽著聽著鼻頭就酸了『原來興趣廣泛不是一件壞事』。
  
在變化快速的時代每個人都是一個節點,廣泛接觸接著去串接不同領域,以我來說『專注力不足興趣廣泛』從缺點變優點。三十六歲悟透這個道理還不算晚,我要繼續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