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

楊斯棓醫師 ─ 熱情的逆齡偽少年


作者:張子誼

前幾天,楊醫師不嫌棄我才疏學淺,讓我擔任兩天的課堂助教。

這兩天的貼身觀察讓小妹我很感動。



兩年前

約莫兩年前知道有一位自費環台演講的少年醫師。

細緻白嫩的膚質,瓜子臉,身形清瘦,笑起來有一對可愛的小酒窩,這樣的組合完全打中師奶們的小心肝。但他吸引人的不是外表,而是豐沛的文學底蘊和扎實的台語文口語能力。不管是台語諺語,還是各國經典文學,楊醫師總能在對的時間點來上幾段,少年肉身裝著老靈魂,這樣的組合很難不讓師奶注意到他,甚至喜歡上他。


學員為王

回到這天的觀察,令我感動的點是這兩年的轉變,他從素人變成名人,但待人依舊親切自然,虛心接受助教們給他的建議。這次兩天相同主題的課程,第二天的投影片更新了七成,他其實可以用同一個版本,但他熬夜調整,就是希望讓學習效果更好。對我來講,這就是學員為王的最佳展現。


熱情閱讀

認識的這兩年,看他從醫師跨足業界講師,期間付出的努力和學習熱情令人欽佩。整個轉變過程,也對我產生極大的鼓舞,原來熱情可以這樣用,原來閱讀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。


爸爸別難過

行筆至此,我猜我阿爸應該很感慨,身為國文老師,這二十年來苦口婆心鼓勵女兒閱讀,成效有限;楊某只用兩年時間,不費吹灰之力就達到一樣的目標,甚至燃起女兒的學習熱情。(編按:阿爸別難過XD)


紀念也是提醒


以這篇短文紀念我認識楊醫師的第一個兩年,也提醒未來的自己繼續保持旺盛的學習熱情。